第十三章 變更契約


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四,交易第四十九天。
易經復卦的卦辭說:「反復其道,七日來復。」
易經哲學闡述:陰陽循環,物極必返之理。“七日來復”的意思是:七天是一個陰陽循環的周期。“復”是周期的開始,是一個新的局面。
西方人也把七當作一個周期。基督徒每隔七天,就要到教堂做禮拜。
若七天是一個小周期;七七四十九天,就是一個大周期。
今天是變更契約的日子。事情要轉變了嗎?變好?還是變壞?

下午一點半,我叫了一輛計程車,先去接呂代書。再到律師事務所接唐律師。兩點整到達總公司。
剛下車,就與白店長、賈代書和買方不期而遇。
我簡單介紹唐、呂二位與他們認識。六人就進了電梯。
出了電梯,田主任把我們帶進寬敞氣派的大會議廳。六人依序沿長方形大會議桌,面對面坐下。
田主任帶進來一位男士,就退到牆邊。
白店長站起來,伸出右手:「他姓甄,是總公司的優秀代書。今天要請他幫忙。」
甄代書身高一米七,五十歲上下。方臉大耳,相貌堂堂。西裝筆挺,滿臉笑容。看起來能力很強。
他走過來,雙手依序遞上名片,口中說著:「謝謝。幸會。謝謝。幸會……」
雙方交換名片之後坐下。
白店長說:「這個案子,買方要貸款八成。但是,在資金上有一些困難。經過雙方協商,同意修改契約。」
我小心確認:「可以在契約中加文字吧?」
白店長說:「只可以加和交易安全有關的文字。」
我說:「我想看一看賈代書經辦的文件。」
「可以呀。」賈代書把文件拿給我:「稅單下來了。貸款銀行也已經找好了,都OK了。明天就可以去對保。」
對保:借款人與銀行簽訂借款契約。銀行業務人員核對借款人、保證人的身份為本人之後,本人親自在文件上簽章。
所謂的文件,也只有土地增值稅繳款書和契稅繳款書兩份稅單。
我不懂地政專業,把稅單交給身旁的呂代書。
白店長說:「目前到這個階段,買方的貸款已經OK。明天就可以對保……接下來貸款就下來了。再過一個星期,就可以交屋。」
賈代書說:「原先,買方的貸款額度不足,現在已經“橋”好了。」
我說:「額度是多少?」
賈代書說:「六百多萬。」
我說:「六百幾?」
賈代書閉口不語。
房先生說:「六百幾無所謂啦。」
我說:「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數字?」
賈代書說:「我們找的銀行,貸款額度都不夠。房先生自己找了天興銀行,應該可以滿足他的需要。」
房先生點點頭。
賈代書說:「接下來的房屋貸款流程(註一)就是:房先生明天辦對保手續的時候,我就辦設定。用完印,就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過戶和設定登記。接下來,就可以撥款代償你賣方的貸款。貸款還完,就可以交屋了。」
〈設定:借款人以土地或房子作為抵押,向銀行借款。銀行依所核准的貸款金額,來設定抵押權。抵押權設定金額一般為貸款金額的一點二倍。借款人對保(借款人與銀行人員簽訂借款契約)之後,還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設定登記手續,才完成所有的程序。〉
我說:「只有這兩份稅單嗎?」
「是的。」賈代書說:「申請貸款耽誤了許多時間。稅單下來很久了。已經過期,要繳一些罰金。」
我說:「罰金?」
賈代書說:「稅單三十天不繳,就會產生滯納金。」
我說:「等貸款核准了,再送稅,就不會被罰了。」
賈代書說:「一般的流程就是用印之後就報稅。」
我說:「還沒用印,就先報稅。你急什麼呢?」
貸款沒核准,却先送稅。急於售屋的我,除了被不公平的買賣契約綁住。還被稅捐處的行政程序綁得進退兩難。
似乎,所有的詭計都隱藏在合法程序和專業說詞的後面。
我說:「足足四十九天,不打一通電話給我。你的服務實在太差了吧。」
賈代書說:「我有啊。」
「你沒有。你沒有。」我說:「我逐日記錄:從五月二十九日開始,我連續打了七通。最後,你叫我去找白店長。」
賈代書說:「因為牽涉到價位,代書的角色不能介入。」
我搖搖頭:「我沒有主動追問進度,已經違約了。把顧客用契約綁住了,還需要服務嗎。」
賈代書說:「我有打電話啊。」
我揮揮手:「別說了。別說了。這個部份就到此為止。」
我說:「簽約的時候,賈代書忽略了我賣方的交易安全。現在,我要在文字上作一些補強。我希望由呂代書來書寫,她是有證照的資深代書。」
呂代書說:「如果這個案子能夠保障買賣雙方,單純地進行,就可以繼續走。」
呂代書看著賈代書:「買方的貸款,定案了嗎?」
賈代書說:「我剛接到銀行通知,明天就可以對保。」
呂代書說:「什麼時候能拿到抵押權設定契約書(簡稱設定契約書)呢?」
賈代書說:「明天對保的話,有的銀行當場就用印。最多慢一天,就可以拿到設定契約書。」
〈當銀行核准貸款,會有一份設定契約書。上面記載著設定金額。(擔保債權總金額)〉
呂代書說:「目前買方可以貸到多少?設定多少?」
白店長說:「貸款額度……沒問題啦。」
田主任說:「應該這麼說吧:買方能付出價款,就可以了。」
「不是付不付得出來的問題。」呂代書說:「有實際準備現金的數字,會比較清楚。在交易流程上,才會有明確的時間點。設定契約書所設定的金額是多少?」
會場陷入沉默。
我說:「回答貸款金額有那麼困難嗎?」
沒有人吭聲。
我說:「我質疑你們的服務態度。四十九天,只辦出兩份稅單。」
賈代書一臉委屈:「牛先生。雖然你只看到這兩份稅單,我們一直努力在“橋”貸款。那是你看不到的。」
房先生說:「我還有另一間房子,五月中旬簽的約。前兩天,才通知我要對保。也是賈代書幫我辦的。對呀。這就是正常的作業流程。」
我搖搖頭:「把貸款銀行的名稱、那一家分行、承辦人員等資料給我。我們自己來聯絡。」
賈代書猶豫了一會兒,說:「是天興銀行。」
我拿出紙筆:「是那一家分行?」
賈代書不說話。
房先生說溜了嘴:「牛先生。安啦。現在貸款沒有問題了,可以貸到七百多萬。」
呂代書說:「房屋總價是八百一十萬,到目前為止已經付了五十萬。天興銀行可以借多少呢?」
「還沒有定案啦。」房先生說:「天興說,我借七百、七百六十萬都可以。」
嘿。賈代書才說,只能貸六百多萬。房先生的說詞,卻變成七百六十萬。
他們前後矛盾,閃爍其詞。
我說:「把銀行地址、承辦人員的姓名、電話號碼給我們?」
他們不發一語。
時間就像凍結了。
最後,賈代書鬆口:「電話給你們,093×××××××。」
我一邊複誦,一邊抄寫:「093、×、×、×、×、×、×、×。」
我說:「他的大名呢?」
賈代書說:「姓許,言午許。」
我說:「名字呢?」
賈代書說:「我們都稱他許先生。」
我盯著房先生:「銀行在什麼路?」
房先生搖搖頭:「不知道。」
我拿出手機,看著呂代書。
我說:「撥這個號碼試試看。只要電話通了,就可以問出來。」
呂代書正要接過手機。房先生搶先一步,拿出自己的手機。
房先生撥通手機:「喂。許先生您好。賣方要和您聯繫一下,想確定貸款有沒有問題。」
賈代書在旁邊說:「問許先生,明天可以用印嗎?」
「明天可以用印嗎?」房先生說:「……已經好了。喔。喔。好。好。好。我的印章是嗎?……明天就可以給你。賣方找來一位代書,你直接跟她講好不好?請等一下。」
房先生把手機交給呂代書。
呂代書說:「您是許先生嗎?我請教一下,房先生要在你們銀行做貸款設定嗎?那些資料都已經送進了……都沒問題了……核准了……弄好了……對。對。對。對保手續一定要對……只要蓋房先生的印章,沒有其他的人。另外有一個問題,房先生的貸款,你們核定多少錢……這樣喔。您的意思是明天對保的時候,就可以拿到設定契約書。這樣就很單純了。貸款金額是多少?……你人在外面,不方便說……喔。喔。沒關係。沒關係。」
許先生婉拒了呂代書,不願說出貸款金額。
「你們銀行的地址在那裏?」呂代書一手拿電話,一手拿筆:「什麼路?……什麼分行?……旺北分行……這樣的話,就很單純了……OKOK。只是對保手續還沒完成。其他都OK了……喔……好啦。好啦。謝謝。抱歉。打擾您了。再見。」
呂代書放下電話。
呂代書說:「如果明天可以拿到設定契約書,事情就很單純了。」
賈代書說:「這樣就可以送件辦理過戶和設定登記。一個星期後就可以交屋了。」
總公司甄代書說:「先完稅,再送件。」
賈代書說:「今天是星期四。如果明天來不及送件,就下星期一送。星期二、三就完成過戶了。貸款的問題是因為央行的政策所造成的。牛先生看不到我們向多家銀行爭取貸款的努力,所以發生誤會。」
呂代書說:「買方有沒有開立擔保尾款本票?」
賈代書說:「沒有。」
我睜大了眼睛:「白店長。那天你說,買方開的本票,可以由我來保管。不是嗎?」
「……」白店長說:「我不記得了。」
我大吼:「你為什麼這樣傳話?為什麼這樣傳話?」
賈代書說:「本票通常是由代書保管。除非房先生同意。」
我指著房先生:「白店長替你做出的承諾。你要兌現。」
房先生閉口不語。
我說:「我委託你們賣屋,結果變成黑箱作業。不確實回報也就罷了,還騙我。」
甄代書說:「我們會加強改進啦。」
賈代書遲遲不把交易文件移轉給甄代書。
我說:「後續作業還是由你來辦理嗎?」
賈代書說:「對。對。」
「那還是沒換代書嘛。」我大叫:「不是由總公司的代書來辦理嗎?」
「講好了,怎麼又變卦。」我指著賈代書:「那就由我請的呂代書來主辦,賈代書協辦。」
賈代書一言不發。
我大喊:「本來我不想再說……你在買賣契約中第一期和第二期款之間,偷偷打了一個“>,讓買方不用支付第二期款。我要換代書是有理由的。那就由呂代書主辦。」
「大家都不認識我,我比較沒有立場。」呂代書說:「由總公司的甄代書來主辦,會比較有說服力。」
田主任說:「只要你們協議OK,總公司這邊就OK。」
我說:「田主任。每一件事你都說OK,沒有一件能解決。」
代書人選不能決定,協商陷入瓶頸。
白店長說:「代書這個部份,換也OK。」
甄代書說:「我誠心誠意地建議:我和賈代書一起辦理。由兩位代書一起擔保責任。這樣可以嗎?」
「不可以。不可以。」我說:「依你的建議,我請來的呂代書,連協同辦理的機會都沒了。」
呂代書說:「甄代書。站在我們代書的立場,希望這個案子能繼續向前,圓滿完成。您代表總公司,我代表賣方牛先生。看看能不能把作業流程透明化?一起把這個案子完成?目前稅單已經下來,銀行的設定也沒有問題了。讓兩個代書像連體嬰那般共同作業,應該是很簡單的事。現在的問題是:交易中發生的事,讓牛先生有疑慮。」
甄代書說:「我建議:由賈代書和我兩人一起辦理,而我是賈代書的複代理人。」
我說:「不要。不要。」
甄代書說:「我說的是複數的“複”, 是指第二代理人,而不是正副的“副”。」
(兩年之後,我才知道:民法原則上不允許複代理。)
我高聲說:「呂代書,由你來主辦。這一點,我堅持。」
「由甄代書來主辦,在立場上比較超然。」呂代書拍拍我的肩膀:「他們也不像壞人。我們對事不對人。第一、請賈代書將手上的文件交給甄代書來主辦,我則協同辦理。讓整個作業流程,都能掌握。第二、先安排一個預備方案:請買賣雙方先在「撤回契稅申報案」和「撤回土地增值稅申報案」的申請書上,簽名蓋章。萬一有什麼問題,就不會被稅捐處的行政程序,綁在一起。賣方在契約失效,或解除契約以後,能夠另外找買主。讓賣方的房屋可以自由。」
甄代書說:「要明天送件,就要快一點。」
我說:「主辦代書的問題,還沒有解決。這要先確定啊。」
甄代書站起來:「我可以和賈代書私下討論一下嗎?」
兩位代書走到外面。低聲密談。
呂代書和買方開始閒聊:「這案子已經拖很久了,看看可不可以在一兩個星期內完成?」
「應該沒什麼問題。」房先生說:「天興銀行沒有限制貸款成數。我要貸六百多萬,天興願意給我七百六十萬。」
呂代書說:「那表示您的繳息能力、資金狀況、徵信,各方面都非常好啊。」
房先生笑著說:「主要是我太太願意當保證人……」
甄、賈兩位代書又重回會議桌。
呂代書說:「目前看起來,都可以拿設定契約書了。這買賣已經差不多了。依我的經驗,這交易沒問題。只是牛先生不放心。為了讓他放心,我建議:請賈代書將所有的文件,移交給甄代書。另外,還有一個問題:明天房先生對保和拿設定契約書。不知道是同時?還是分開進行?」
房先生說:「明天,天興銀行的許先生,會到我店裏來對保。」
甄代書說:「設定契約書的公章,應該已經蓋好了,只需要買方用印。我看不妨一氣喝成。用印之後,就以過戶和設定連件的方式,一併送件辦理。」
「稅單已經過期,要先繳清罰金,才能送件。」呂代書說:「另外,請買賣雙方在兩份撤回申請書上,預先簽名蓋章交給田主任保管。雖然,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多餘的。但是,這是牛先生的要求。這樣,應該可以讓牛先生安心了。照這個方式,我相信這案子可以快速進行,平安落幕。」
呂代書將預先準備的「撤回契稅申報案申請書」和「撤回土地增值稅申報案申請書」,拿出來。(契稅申請撤銷與土地增值稅申請撤回)
買賣雙方當事人先後在申請書上簽名、蓋章。
田主任把兩份撤回申請書,慎重其事地放入公文袋,以膠水封口。蓋上騎縫章。
我想把“最後交屋日期”寫在協議中。眾人都不認同。因為貸款的決定權在銀行,是個變數。
三方協商之後,改為:「二○一○年六月三十日前,未送件(買賣件、設定件)至地政事務所,則買賣不成立。
最後,三方達成了五點共識。
我先請唐律師過目。再請呂代書將協議條文,手寫在契約書最後一頁的空白處。
第一點:自二○一○年六月二十四日起代書作業由甄曉仁代書來承接,至過戶、設定、到交屋完成。
第二點:買方天興銀行貸款已確定。預定設定與過戶於二○一○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。
第三點:在過戶設定前,買方應將總價款扣除買方貸款額度之價金餘額,先匯入蘋果銀行價金信託專戶。
第四點:若二○一○年六月三十日前,未送件(買賣件、設定件)至地政事務所,則買賣不成立。即應申請撤回「契稅申報案件」和「土地增值稅申報案件」。
第五點:買賣成交總價改為新台幣八百零五萬元。
協議的精神是讓契約繼續向前走。但是,第四點也在預防交易不順利時,賣方我受制於買方
買賣雙方簽名之後,我請呂代書在協議文字的後面簽名。她沒有依我。畢竟,這是陷入爭議的案件。我必須尊重她。

我說:「白店長。你答應把擔保尾款本票,交給我保管。」
賈代書說:「完稅之後,再請買方開立本票。」
「不是說買方早就開好了嗎。」我大吼:「白店長。你傳的話全部失真。我根本不需要你這個中間人。」
白店長說:「我是說:如果買方同意的話。」
我說:「不行。我相信你們。現在就開立本票。」
呂代書說:「那就請房先生簽好本票,田主任代為保管。」
我說:「我贊成總公司的公信力介入。」
甄代書說:「對呀。那就請田主任保管。」
房先生簽好了本票,交給田主任。
她放入另一只公文袋,以膠水封口。蓋上騎縫章。
我說:「我想和買方銀行的人見面,好確定貸款金額。」
甄代書說:「明天,我再和許先生“橋”時間。」
賈代書拿出手機撥號。
賈代書把手機放在耳邊:「許先生。我是賈代書。明天幾點幫房先生辦對保?」
房先生說:「告訴他兩點。」
賈代書說:「下午兩點可以嗎?……到他店裏……您設定完,就帶過來。好。OK。麻煩您。」
賈代書放下手機,說:「對保的時候,我會過去。」
「只要你來就好。」房先生一臉不悅:「一堆人到我店裏,不是很奇怪嗎。」
「房先生不歡迎。」我看著呂代書:「不然,明天早上我們去天興銀行?」
呂代書不說話。
甄代書說:「明天銀行要派人來對保,你可以委託呂代書。」
我說:「我要親自和銀行的人見面。」
甄代書說:「還是您和行員見個面,確認這件事就OK?房先生的店比較小,您不妨在店外。」
我說:「那就在旁邊的便利商店。」
呂代書說:「我剛剛和天興的行員聯絡過,交易已經進入收尾階段。發生什麼事,田主任一定會主持公道。這案子很單純,不會有問題。」
我雙眉深鎖。
甄代書指著繳款書:「賈代書。明天中午以前,要趕快繳清稅金和滯納金。行員對保的時候,會把設定契約書送過來。對保之後,就立刻到地政事務所送件。」
甄代書說:「牛先生。您的印鑑證明有沒有帶過來?」
我搖搖頭:「沒有。」
甄代書說:「另外,土地登記申請書要蓋您的印鑑章。過戶文件,也要蓋您的印鑑章。」
我不敢把印鑑章和印鑑證明拿出來。
我把房屋稅單收據交給甄代書:「這張先給你。」
甄代書轉手交給賈代書,說:「雖然以我的名義主辦,文件還是由賈代書保管。」
我從椅子上跳起來:「還是由賈代書辦理?」
「是的。」甄代書立即站起來:「因為,所有文件都在賈代書那邊。謝謝。謝謝。明天見。」
我滿臉錯愕。
眾人起身,離開會議室。
我呆若木雞。
田主任向我道賀:「恭喜你呀。」
我勉強露出一絲苦笑。

傍晚五點,我打電話給許先生:「敝姓牛。我有一間房子,賣給房價飆先生,他在你們的銀行貸款。聽說您明天會到買方那裏對保。」
許先生說:「是那一間房子。」
我說:「野牛路995號4樓。」
許先生說:「您是屋主嗎?是賣方吧?」
「是。是。」我說:「我想和您見個面。」
許先生說:「明天下午兩點,我會到他店裏。」
我說:「可以在兩點之前,和您碰個面?」
許先生說:「有什麼事嗎?」
「我希望能看一下設定契約書。」我說:「另外,這交易還有一份蘋果銀行的價金信託契約。」
許先生疑惑地唸著:「蘋、果、銀、行、價、金、信、託?您是說履約專戶嗎?」
我說:「是的。」
許先生說:「你說的就是履約專戶吧?你們的履約專戶是蘋果銀行那邊開的。是不是?」
「是的。」我說:「交易中的錢都要匯到專戶中。我必須讓您知道:這交易中有價金信託。」
許先生說:「喔。」
我說:「買方貸款的額度確定了嗎?」
許先生說:「確定了。」
我說:「金額是多少?」
許先生說:「我沒辦法跟你說。因為,那是買方的事。」
我說:「我只想瞭解我房屋的貸款資訊,並不想瞭解買方的其他個人資料呀。」
許先生說:「基於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,抱歉。」
買方向銀行申請房貸時,文件中都要附上不動產買賣契約書的影印本。在買賣契約中,明明寫著「本不動產買賣契約以蘋果銀行價金信託辦理」可是,許先生似乎不清楚有價金信託一事。
天興銀行是否把這筆交易,當作沒有價金信託的案件來辦理呢?
賈代書是不是給了銀行一份偽造的買賣契約書呢?
貸款下來,他會不會將錢匯進價金信託專戶呢?

註一:本書中出現的中古屋買賣房屋貸款簡易流程:買方申請房貸→銀行對買方個人信用徵信→估價→審核→確定貸款金額→對保→買方開立新帳戶→抵押權設定登記文件用印→買方和銀行簽定抵押權設定契約書→到地政事務所,辦理抵押權設定登記和過戶登記→撥款(貸款進入買方存摺

對保:借款人與銀行簽訂借款契約。銀行業務人員核對借款人、保證人的身份為本人之後,本人親自在文件上簽章。

設定:對保完成之後,要經過抵押權設定程序。最後,還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抵押權設定登記,銀行才會撥款。

在本書中,依蘋果銀行價金信託契約中約定的(簡易)資金流程:買方銀行撥款(貸款進入買方存摺)→賈代書應將全部尾款,匯入蘋果銀行價金信託專戶→蘋果銀行信託部依賈代書出具之代償明細,代償賣方銀行貸款→交屋。

PS.負責任的代書,應向買方要求代管買方的存摺、提款卡和取款條。以公平、公正的立場維護賣方的權益。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