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章 斡旋(議價)


三點半,我準時赴約。
一進店門,白店長笑顏逐開,起身相迎。帶我穿過辦公室中央的走道。來到後面,和坐在白色沙發椅上的房先生夫婦打招呼。
店長再帶我走回門口的玻璃方桌。
兩人坐下。
他小聲地說:「房先生在附近買了很多房子,對行情非常熟悉。他想整修成套房出租,還要花一大筆錢。希望你能降低價錢。」
「價錢很公道。」我拿出剪報:「每坪才三十三萬。最近房市很熱絡,至少要賣一千萬。」
他站起來,走到後面。低聲和房先生夫婦交談。
我一個人坐在前面。
一會兒,店長又回來:「房先生認為價錢太高,改套房至少還要花一百五十萬。」
我說:「我已經全面整修過了,房先生可先以雅房出租。等外觀陳舊了,再改成套房。」
白店長說:「房先生說:套房的價錢好,一定要改成套房。」
我說:「不行。不行。沒這種行情啦。」
白店長又走到後面去斡旋。不多時,又回來。
白店長說:「房先生在附近看了一棟房子,地段很不錯,每坪才二十七萬。你的房子是四樓,沒有電梯。頂樓也沒加蓋。房先生說太貴……」
買方殺得凶。白店長可別把我的底價,讓房先生知道才好。
我有還款壓力,希望早些賣出去。姿態也無法拉得太高。
就在白店長一來一去之間,硬生生把價格,殺到八百一十萬元──每坪才二十七萬。
我一臉不悅:「白店長。我給你四“趴”,買方只給你二“趴”。你卻站在他那一邊,殺我的價。服務報酬一定要降到百分之三,這是降價的條件。」
我站起來,快步走出門外。
白店長追出來:「牛先生。別走,別走。等一下,等一下。」
我站在騎樓底下。
他轉身跑進店裏和房先生嘀咕。
他又跑出來:「買方同意八百一十萬成交。服務報酬這個部分,就依您的意思,只收百分之三。好嗎?」
我點點頭。
白店長又把我請了回去。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