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章 等蛇出洞


六月十七日星期四,交易第四十二天。還有兩天就是交屋日。
晚上七點半,我帶了蒐證器材,準時赴約。
看見我進門,白店長從辦公桌後站起來,走到前面的玻璃小方桌來。
兩人沿小方桌先後坐下。
我免去客套:「現在是什麼情形?」
白店長說:「買方問過天興和佳安──」
我說:「那之前提到的台灣銀行呢?」
白店長說:「已經向兩家銀行申請,再向第三家送件,對徵信有不良影響。反而會增加貸款的困難。」
我說:「賈代書不是說,已經向台灣銀行送件了嗎?」
白店長說:「他搞錯了。」
我說:「搞錯了?」
白店長說:「每向銀行申請一次,都會留下記錄。再申請,也差不多是這個額度。」
我說:「有沒有打算再向其他銀行申請?」
白店長說:「買方說,再貸也貸不到更高了。他找認識的銀行,請有關係的人送件,最多也只能貸到六百一十萬。佳安銀行比較有彈性,也無法再提高。」
我說:「買方可以申請信用貸款呀。」
白店長說:「信用貸款的利率高很多呀。房先生理想中的利率是百分之一點九。最主要的問題是──買方在契約中,約定了“買方要貸款八成”。他要是爭辯這一條,對你十分不利。」
我面無表情:「買方可以用雅房來出租,就可以降低資金壓力了。」
白店長兩手一攤:「我也這是樣對他說啊。」
我說:「買方不繼續貸了嗎?」
白店長說:「再申請,還是一樣的啦。」
我說:「那麼,天興銀行核准的額度是多少?」
白店長說:「六百一十萬。」
我說:「佳安能貸多少?」
白店長說:「也是六百一十萬。我再和行員聊一聊,看看能不能爭取?」
我說:「有機會嗎?」
白店長說:「我再努力,看看有沒有辦法貸到六百二十?比較有可能爭取到六百一十五萬。」
我低頭思索。
我抬起頭來:「核准了嗎?」
白店長眼神閃爍:「已經准了啦。佳安的行員後來有和我聯絡。」
嘿。白店長不老實,言詞閃爍。
我趕緊說:「剩下的差額,就請買方申請信用貸款。對不對?」
白店長說:「是沒錯啦。他不肯用信用貸款。這讓我也很頭疼。如果,他堅持“買方要貸款八成”,那會很麻煩的。會發生糾紛,會拖很久,很久的。」
我說:「貸款這麼勉強,買方願不願意解約呢?」
「他沒說不買。」白店長說:「先看看雙方能不能溝通。我們公司的立場是:不願意因為貸款的問題而解除契約。」
白店長說:「假如佳安可以“拉”到六百二十萬,明天雙方就碰個面,作個決定。差額二十八萬元,你這邊可以的話,就吸收十四萬,讓一半給他。求一個圓滿啦。要不要?談成了,就可以趕快辦理過戶。」
不降價就不圓滿了嗎?難道他們看出我有資金壓力,抓住弱點來殺價。只殺十四萬嗎?會不會殺第二次、第三次呢?
我閉口不語。
白店長說:「如果你願意,雙方就見個面。我幫你們協調一下,讓交易趕快完成。」
我說:「成交價白紙黑字寫在契約書上,我沒打算降價。」
「要是他跟你爭呢。」白店長說:「當然,我們仲介公司可以中間者的立場,幫你寫存證信函給他。如果他咬著“買方要貸款八成”不放呢?何況買賣契約上寫著──『買方須辦理融資貸款』。這裏指的是房屋貸款,並沒有說是信用貸款啊。買方提到這一點,你就不得不遵守。變成官司,就慘了。三天兩頭就要跑法院,幾個月少不了。官司輸了還要賠錢,你的麻煩大了。麻煩大了。」
我站起來:「明天晚上七點半,我再過來。我要先瞭解買方的想法。」
白店長也站起來:「今天晚上,我會跟他談一談。」
我一臉不悅::「已經講好的價錢,為什麼要重談?」
他望著我,笑而不答。
我搖搖頭,走出大門。
白店長跟了出來
「我們中間者的立場──是要圓滿完成交易。」白店長說:「明天我會請賈代書過來。您把契約書帶過來。有什麼決定,可以請他寫在契約書上。」
「別急著叫代書過來。」我說:「我先和買方談一談。」
白店長希望一談好,就立刻寫成有法律效力的文字。沒有深思熟慮,我豈會再輕易簽字呢
“買方要貸款八成”這一條,明明就是賈代書撰寫之後,拿給我簽名的。我有地政專業,就當代書了嘛。就是不懂,才花錢買專業服務。沒想到他們用專業設計我
不幸的是,我信任他們的品牌,已經在三份契約書上簽了名。
回到家中,翻遍買賣契約,找不到貸款截止日期。我大吃一驚:不動產買賣契約書中,沒有申請貸款的最後期限。
另外,在「付款約定」那一欄中註明──「賣方同意於買方銀行貸款核撥時,辦理交屋手續。」
再加上──「買方要貸款八成」這一條。
買方可以不停地貸款,從一家銀行換到另一家。
乍看之下,這兩條都是合情合理的呀。但是,時間拖長了,會讓我的財務如骨牌般崩潰。
我已經被契約陷阱中重重的法律繩索緊緊套住。萬一變成訴訟,他們都居於有利位置。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