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章 談判──棄子爭先


下圍棋的人,都知道一句口訣:「棄子爭先」
意思是:在不利的戰局中,放棄少數棋子,來爭取戰場中的主動權。

六月十八日星期五,交易第四十三天。
依買賣契約,明天就該交屋。
晚上七點,我先走到附近的公園。靠在長椅上,點燃一枝煙,回憶著所發生的一切。在滄茫的夜色中,寒意從腳底升起。
突然,手機鈴聲響起。是白店長打來的。
白店長說:「喂。會過來吧?」
我說:「會呀,七點半見。」
白店長說:「嗯……OK,好。拜拜。」
剛放下電話。
白店長又打來:「牛先生。我們談的時候,不要提解約的事。先提解約,對你不利。我們公司希望求一個圓滿。」
「不會提啊。」我說:「那天你說貸款下不來。我就很自然地說:『貸不到,就不要勉強嘛。』」
「對。對。對。」白店長說:「我儘量幫你們溝通。最後的結果,還是要看你們怎麼決定。不要再提解約,那會讓買方有退路。這樣不好啦。如果你們能談好,再另外寫一份協議書。趕快把這事處理完。」
我說:「還沒談嘛。見面再說。」
放下電話,我反覆思索:為什麼白店長叫我不要提解約呢?難道買方也想解約?
白店長口口聲聲要我與買方談。可是,他又想主導談判。
假如這是一個騙局,他們的意見分歧了嗎?買方心虛了嗎?想打退堂鼓嗎?
買方帶工人看屋之後,已經過了三十八天。從那時起,再也沒有見過他。
我帶著滿腹疑團,急著一探究竟。
晚上七點半,我準時赴約。進門之前,先檢查蒐證器材。
剛要進門,電話就來了。我看見白店長和買方已經在店內了。
我沒接電話,加快腳步,推開玻璃門:「到了。到了。不好意思,讓你們久等。」
我說:「房先生。好久不見。好久不見。」
三人圍着玻璃小方桌一一坐下。
我看著房先生:「有沒有考慮再換一家銀行?」
「已經換了三、四家了。」房先生說:「現在,只要名下有兩棟房,銀行就會把你當作投資客。被認定是投資客,貸款成數就會嚴格受限。目前,已經找過天興、台灣、佳安、高雄等銀行。」
白店長說送第三家對徵信不利,為什麼又多了高雄銀行呢?
我說:「您有沒有考慮申請信用貸款?」
房先生說:「我連信用的部份都加上去了。不能再申請信用貸款。」
我說:「您可以貸到的最高額度是多少?」
房先生說:「六百一十萬?」
我盯著白店長:「你不是說佳安銀行可以貸到六百一十五萬嗎?」
白店長說:「我是說,看看能不能爭取到。」
我說:「昨天你說:佳安可以貸六百一十五萬。」
白店長說:「這兩個月,政府開始打房。這是料想不到的事。我們找了認識的行員,也無法提高額度。」
房先生說:「政策打房,依規定只能貸六成。我費了好大的功夫,也只能貸到七成五。」
白店長說:「房地產買賣,房貸是個變數。個人的信用記錄、還款能力、房屋價值,乃至央行政策等因素,都是銀行是否核准貸款的變數。」
我說:「我認識一位資深的代書。不妨請她試試看。」
「我看不用浪費時間了。」房先生說:「當個人貸款總額超過兩千萬,會更難提高額度的。我有許多房子都在繳貸款,總額已經超過上限啦。」
我只是試探一下買方的誠意罷了。他們貸不到,也不肯讓我的代書幫忙。
此時,房先生站起來,往後方的洗手間走去。
白店長把我拉到一旁,附耳低聲說:「求個圓滿,求個圓滿。差額的部份,大家來談一下。」
我一臉不悅:「已經成交了,不該回頭殺價。」
白店長說:「你不降價,會有糾紛的。」
我坐在椅子上,低著頭。十指交叉緊握,放在腿上。心裏思量著:簽錯了契約,必定要付出代價。
突然,想起一句圍棋口訣:「棄子爭先。」
我應該放棄少數的棋子,來爭取不利形勢中的主動權。我的如意算盤是:以“降價五萬元,交換“變更契約。補強買賣契約中交易安全的文字。
我抬起頭來:「最多降五萬。但是,有幾個條件。」
白店長一臉狐疑:「什麼條件?」
我說:「第一、將價金信託改為履約保證。第二、由我的代書主辦後續流程,仲介公司的代書協同辦理。第三、要加入申請貸款的截止日期,防止拖延。第四點、貸款不足的部份,先以現金匯入履約保證專戶。降低賣方我的交易風險。」
白店長高聲說:「你想得太多了,價金信託就是履約保證。」
我歪著頭,雙手交叉胸前,瞪著他。
他那活靈活現的眼珠子一轉:「你要把價金信託改為履約保證……也可以呀。契約中要加入幾月幾日前,銀行貸款額度要確定。這也沒問題。至於代書,牽涉到交易安全。公司也會擔心。一定要由我們的代書主辦,你的代書只能協辦。讓她在旁邊看,是沒問題的。」
我高聲說:「我要的是履約保證,你們卻給我價金信託。」
白店長說:「最主要是買賣契約中的那一句──“買方要貸款八成
我站起來:「賈代書幫我寫這種契約,讓我進退兩難。星期一,你再請銀行“拉拉”看。可以,就繼續交易。不行,就解約。」
我扭頭走出大門,白店長緊追不捨。
白店長大聲說:「用你的代書主辦也可以啦。」
他舉起雙手,伸出手指頭:「十九萬,買賣雙方各退一步。難道不行嗎?」
我說:「你和買方感情這麼好,就借錢給他好了嘛。」
白店長說:「我只有在幾年前和他往來過一次。」
我說:「哼。」
白店長說:「星期一幾點過來?」
我說:「要先和我的代書確定時間。」
我搖搖頭:「賈代書幫我寫這種契約。太離譜了吧。太離譜了吧。」
白店長緊緊跟隨:「關於兩個代書協同作業,我會向賈代書提一下。看他願不願意?」
嘿。才答應用我的代書主辦,現在又變了。
我不理他,愈走愈快。
白店長停下步伐,高聲喊道:「變更契約的條件,我先和買方溝通,再打電話給你。」
我頭也不回。
白店長的嘴巴,如滑不溜丟的泥鰍。腦子像汽車方向盤,一會兒左,一會兒右。
有一些投資客會和固定的房仲公司配合,甚至自己開一家房仲公司。
從買、賣雙方的委託書中,房仲可以看到雙方的底牌。找同路人假扮買方或賣方,從中低買高賣賺價差。所以,一般消費者不容易買到低價的中古屋。〉

回到家中,立刻打電話給田主任。我承諾過:交易中發生的事,都會在第一時間讓她知道。
我把白店長殺價和變更契約的四個條件,詳細說了一遍。
田主任聽了,不置可否。
我大吼:「白店長憑什麼賺我的服務報酬呢。他多次替買方要大門鑰匙……還替買方殺價。他根本就是買方利益的代言人。」
田主任說:「可能是買方的貸款下不來,也可能是買方不願意付服務報酬。白店長不願意損失,才向你殺價。」
我高聲說:「簽了約,再來殺價。合理嗎?」
田主任說:「問題在價款。這是我個人的看法。」
我嘆了一口氣。
田主任說:「交易安全沒問題,你本來就有法律的保障。」
我說:「變更契約的時候,我會帶我的代書過去。我邀請您當見證人。妳參加,就可以讓這交易圓滿落幕。」
田主任說:「既然你的代書要去,他會幫你把關的。」
我說:「妳一定要來呀。」
田主任說:「你的代書會幫你把關的。」
田主任不願意承諾,我只好把總公司拉進來。
我說:「我希望在總公司變更契約。」
田主任說:「OK呀。你可以向白店長提。我去加盟店,白店長會覺得怪怪的。」
我說:「好的。」
田主任說:「那就這樣了。」
用手機講了一個多小時,還是沒有結果。只是心中比較舒服一點。每次和田主任談話,都是這種感覺。我需要解決問題的具體作法,卻好像又做了一次心理諮商。


目    錄

目    錄 第一章 財務危機 第二章 斡旋 ( 議價 ) 第三章 簽約 第四章 違反常理 第五章 不動產買賣價金信託與不動產買賣價    金    履約保證 第六章 向總公司陳情 第七章 密集專業諮詢 第八章 試探虛實 第九章 等蛇出...